新道光六年循環課程表

啟蒙級/ 幼稚級 /兒童級9-11月12-2月3-5月6-8月

第一輯 

2014-2015

世界的開始

 (創一至廿四)

擁抱耶穌

 (四福音書)

少年特攻隊

 (新舊約選讀)

箴言於品格

(聖選讀)

第二輯 

2015-2016

摩西的故事

(出埃及記、民數記)

耶穌的超能力 

(四福音書)

父親的榜樣

 (新舊約選讀)

信仰與風俗 

(聖經選讀)

第三輯 

2016-2017

 大能的勇士

 (約書亞、士師記)

耶穌說故事

(四福音書)

媽媽的愛 

(新舊約選讀)

我愛讀詩篇

 (聖經選讀)

第四輯 

2017-2018

國王的傳記 

(撒上下、王上下、代下)

登山寶訓 

(聖精選讀)

王后的故事

 (以斯帖、撒上下、王上下、代上下)

上帝的吩咐

 (十誡)

第五輯

 2018-2019

奇妙真神

 (大先知書)

福音總動員

 (使徒行傳)

先知的心聲

 (小先知書)

聖靈的果子

 (聖經選讀)

第六輯

 2019-2020

快樂的回家 

(以斯拉、尼西米記)

明日新世界 

(啟示錄)

耶穌的門徒

 (新約選讀)

天下奇書 

(聖經選讀)

 * 如需購買與詢問,請洽 中主業務部 (電話:02-2571-1144 分機 135 )


一、發展成六年原因介紹「新道光」


長期道光使用者反應過去四年教材,小朋友從小學一年級至四年級學完四年的內容,卻必須在五、六年級重覆學習第一、二年的課程,改成六年,小朋友把六年的課程學完,不必重覆學習舊的課程,奠定良好屬靈根基。使小朋友在整個兒童階段的成長過程中,可以對聖經有完整的認識。
四年的循環畫下美好的句點。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學習,我們的兒童所面臨的挑戰更需要新的道光教材內容及新的方法,來學習應用神的話。
發展更多造就兒童屬靈的主日學教材是中主的使命,我們要與時代接軌,不斷改良創新教材,造就培養未來的神國領袖。

特色:

以聖經為主要題材。

專卷或專題之大單元統一課程(從啟幼到兒童級)。
隨著年齡的成長能學完聖經一遍。
啟幼級和兒童級的課程都有混齡的設計,以聖經故事為主軸,透過各樣遊戲和活動來帶領小朋友認識真理。漸漸熟悉聖經內容,應用聖經的教導。
使用不同的輔助教材和教學方法,配合社會的進步和分齡階段的兒童需要。
配合教會節期、社會節期來設計課程,讓學生明白教會不是與社會脫節的,上帝的愛是普及所有的人類、宇宙、動物和自然。
課程中的每一項活動均朝向該課的中心信息來設計,引導兒童對該課信息之重複學習,以達成教學目的。
課程內容編排不同的活動,透過手工、習作、品格故事、遊戲、實驗、律動、演劇等活動設計,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和所聽的故事有關的活動。
提供師生討論生活實踐的話題,以啟發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改變思想、態度與行為,能倚靠救恩的能力來實踐聖經中的教訓。
單元內容和四年循環課程有所不同,主題的設計是四年循環所沒有的。

二、教案設計及使用說明

教案大綱:

每課都有預備教案大綱,老師可以按照內容預備課程及所需要的東西。

教學補給站

信 息:
幫助老師了解該課聖經信息、相關資料、經文的中心思想、在全卷中的價值、上下文的脈絡關係、文學結構與文學特色。
每日靈修:每日從經文默想中幫助老師靈命成長,預備心教導課程。
教學小撇步:
幫助老師了解該課的學習重點,與兒童信仰的關聯性。
提供教學法、課室管理、課程進行步驟等可行的建議。
課程內容(總共100分鐘):

歡樂來敬拜(15分鐘):
詩歌活動盡情歡唱,敬拜獨一真神。用活潑的方式將兒童帶入歡樂敬拜的氣氛中。
破冰遊戲(10分鐘):
藉著遊戲活動打破彼此的隔閡,敞開心領受當天的敬拜。安排一些配合主題的遊戲,使兒童在遊戲中更加體驗神。
品格一點通(10分鐘):
每週小小品格故事,叮嚀學生全人發展
引起興趣(10分鐘):
用一個小活動引起學生注意力,學習接下來的聖經故事。
聖經話匣子(15分鐘):
以符合兒童心理、生活、語言習慣的手法,協助學生發現聖經的寶貴,從聖經故事中,認識神的救恩。由於身處的時代不同,聖經中的比喻和教訓,對兒童來說不容易明白,若能把故事內容現代化,除了使兒童更容易明白外,也能增加新鮮感和趣味性。
金句秘笈(10分鐘):用多元化方式教導,使學生認識神的話且能背誦下來,成為其行事為人之準則。
活學活用(分級教案)(30分鐘):
此時段中運用學生本,幫助學生將聖經的話經過思考、體會、記憶、練習,並且延伸在日常生活中。激發行道的動力,指出我們在家庭、學校與教會生活中可行的方案,並切實去行。
親子交流站(時間不限,可作家庭聚會使用):父母與孩子及老師之間有美好的互動關係,使父母與孩子一同成長,建立美好的基督化家庭。